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W8版:星光 上一版
 
标题导航
乡村大碗菜
星光
梅花正烂漫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2月23日 星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梅花正烂漫
稿件来源:南阳晚报*南阳网

朱振华

梅花抒写云蒸霞蔚的故事,美得惊人又柔情。

最美的年华里,花开荼蘼的梅花是邂逅过的风情,芳菲在每个人鲜衣怒马时代的灵魂深处。

梅花把春色渲染得淋漓尽致。梅花是春天的使者,一朵朵梅花是春天最美的符号。梅花虽然没有牡丹的雍容华贵和国色天香,也没有昙花的妖娆美艳和倾国倾城,但有灵魂、有骨气的梅花大家最青睐。因为喜欢梅花,不仅喜欢它展示和呈现的明亮色彩,更喜欢梅花所赋予和承载的高贵。

“忽然一夜清香发,散作乾坤万里春。”在春寒料峭的初春,梅花成了“众芳摇落独暄妍”的一枝独秀。梅花陆续绽放,恰似一幅灵动、绝美的水彩画,微风吹过,暗香浮动。就应了“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的境界了。

梅花的色,艳丽而不妖;梅花的香,清幽而淡雅;梅花的姿,苍古而清秀。红艳似火的红梅,冰清玉洁的白梅,高雅大方的绿梅,娇柔粉嫩的朱砂梅,金黄蜡染的蜡梅,把季节装扮成斑斓的风景。

有一首古诗“折梅逢驿使,寄与陇头人;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诗人用折梅赠友人的真挚情感,来展示梅花的凌寒怒放。一枝梅的馈赠,将温暖的瞬间凝成永恒,也就承载起整个春天的愿景。

梅蕴含和寄托着诗人的很多情感。不但与松、竹并列为岁寒三友,还为花中四君子之首,更留下经典诗作。“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坚韧,“俏也不争春”的谦逊,“零落成泥碾作尘”的奉献,“只留清气满乾坤”的坚贞,“忽到窗前疑是君”的相思,“清香传得天心在”的忠诚,一缕诗心,穿越楚风汉赋,流经唐诗宋词,飞度元曲小令,直抵繁华的今世。

梅花自古以来就厚植在文化中,一曲《梅花三弄》借物抒怀,以梅花凌霜傲寒、高洁不屈的节操与气质为表现,来歌颂具有高尚节操的人;一部爱情主题小说《梅花三弄》,用三个隽永动人的爱情故事,赞美人世间最经典的感情。

梅花,春天里写意的一道美丽风景。林清玄说过,花季的时候,走到心灵的花园,不要忘了在自己的心里种花。这样才会相约在花开的日子里,让心情如花开之灿烂。③5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 [南阳晚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