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W3版:晚报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M
S
警惕
Y
J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3月25日 星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生视点
M
稿件来源:南阳晚报*南阳网

胡欣红

把课间十分钟还给孩子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春季学期近视防控宣传教育月活动的通知》,要求课间必须让学生出教室活动、远眺。

近些年,中国儿童青少年近视发病形势非常严峻。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报告显示,我国的近视患者高达6亿人,其中中小学生人数超过1亿,近视率近50%,初高中生近视率高达80%。国家卫健委统计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已达到53.6%。

课间十分钟怎么过,关乎学习过程中的身心调节,关乎视力。遗憾的是,在很多学校,本该热闹的课间十分钟却异常安静。中国青年报的一项调查显示,75.2%的受访家长称身边中小学“安静的课间十分钟”现象普遍,且在小学中最为突出。

玩耍是孩子的天性,“安静的课间十分钟”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一张一弛,文武之道”,让孩子在课间十分钟好好活动,其重要性众所周知。而学校的顾虑是,一旦放手让孩子疯玩,可能出现磕磕碰碰等安全事故,一些家长则会指责学校管理不到位。

把课间十分钟的快乐和健康还给孩子,须多方配合。作为家长,要充分理解此举的重要性,万一孩子有一点磕磕碰碰,应理解为这是成长过程中必然会遇到的小小风浪。同时,也应与孩子沟通,告诉他们什么样的危险应该避免。

疯玩的孩子令人担心,但连玩都不会的孩子更令人痛心。把课间十分钟还给孩子,刻不容缓。③6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 [南阳晚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