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W3版:晚报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M
S
警惕
Y
J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3月25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社会杂谈
S
稿件来源:南阳晚报*南阳网

天歌

喝剩下的 半瓶水请带走

一瓶水,一场会;会一散,扔一半。参加会议时,多少人曾不经意这么做过?3月22日“世界水日”当天,新华社记者走访多个会议场所发现,瓶装水浪费现象随处可见。有专家估计,我国每年在会议场所浪费的瓶装水有上千万瓶。

造成会议瓶装水被大量浪费原因很简单,一则会务用水都是免费提供的,而且是不限量提供;二是一瓶水一旦被打开而没有喝完,其他人也不宜再继续饮用,只能倒掉。但是,这样的水资源浪费,其实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就看我们有没有这样的意识,能否采取切实有效的行动。

首先从意识上来看,我们可以来一场“光瓶行动”——在召开各种会议、举办各种活动的时候,大力倡导节约瓶装水,提倡有需要才取用,取用必喝完,以避免浪费。其次,从技术上来看,为了避免有人打开一瓶水没喝完,但是放下以后再想喝水时,却不敢确认眼前的是不是自己刚刚那一瓶,我们不妨采取在瓶装水上贴标签,做标记的方式,让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水,喝完自己的水。再次,可以采取倒逼的举措,比如规定非特殊情况,一名参会者一上午只给一瓶水,喝完以后还要喝,须拿空瓶来置换。

除了这些措施,我们还可以跳出瓶装水的思路来解决问题。比如在发布会议通知的时候,就通知与会者自己携带喝水的器具,比如水杯、保温杯等等,然后由会务方提供桶装水,这样就可以极大程度地减少浪费现象。对于确实忘记携带水杯的,才提供一次性纸杯。实际上,国内有些地方,已经开始了这方面的探索和尝试,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同。

而从瓶装水的生产层面,也同样可以有所作为。早在2014年,“瓶装饮用水消费者识别要求”就写进了国家标准——“鼓励通过打码、印制、连接、粘贴、喷涂或其他方式,在容量小于600毫升的瓶装饮用水包装上设置使消费者能够辨认自己饮用产品的数字、文字、图形、符号或用于标记的涂层、区域等”。

然而出于成本考虑,加上只是推荐性条款,一些生产企业不愿意增加这样的标识。鉴于此,相关部门、行业协会应通过强制和鼓励性措施,推动瓶装水生产企业落实“瓶装饮用水消费者识别要求”,推广记号瓶装水。③6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 [南阳晚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