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W8版:南阳现场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村庄里有个“德全寨”
用文字寄托思念
送医下乡
校园科技节
无偿献血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3月26日 星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村庄里有个“德全寨”
本报记者 王平 通讯员 刘世良 文/图
稿件来源:南阳晚报*南阳网

“小官寺生哩怪,黑土地打个黄土墙,寨又高,水又深,淹死黄毛老龟孙……”这句老俗语,说的是社旗县大冯营镇姚庄村小官寺自然村的古寨墙。3月25日,记者走进小官寺自然村,实地走访传说中的“德全寨”。

在村里一位老人的指点下,走过环绕村西的小河,便踏上一段断断续续的古寨墙。正是春暖花开的时节,树木吐绿,草色青青,几处油菜花开,为映入眼帘的寨墙、寨河和农家小院增添了几分诗意。

小官寺村,古称“德全寨”,位于大冯营镇东南4公里处,曾经,这里的寨墙高10米,寨河宽10米、深10米,东寨墙、北寨墙由青石砖砌成,东寨墙上建有一座关帝庙,还有岗楼和土炮四门,寨墙上能拉车。清代时,这里的李家是远近闻名的名门望族,由于常年给过往路人施舍吃的、穿的,深受人们尊敬。许多受过其恩惠的人联名上奏南阳府,获准给小官寺“德全寨”立了一个高3米的“德行碑”,据说是龙凤造型。

村里一位李姓老人讲,在他小时候,村西南角寨墙根下还立着这通清咸丰年间的石碑,但上世纪70年代被毁了。“听我爷爷讲,俺们小官寺李氏家族是唐代皇家后裔,俺们带领修寨墙的老太爷光弟兄就有23个。咸丰年间世道太乱,报经南阳府批准,在弟兄中排行老六的老爷子,德才兼备有一定的号召力,在他的带领下动用民工3000人,历时两年修建了占地5.3万平方米的‘德全寨’。”其中,寨河面积1.3万平方米,寨墙四周长1500米,寨内有粮行、酒馆、油坊等各种店铺。

时光悠悠,昔日高大完整的寨墙已远去,只留下了断断续续的旧时土墙痕迹,与寨河一起,默默守望着这一片土地。“乡村的历史文化就是乡村的灵魂,我们在深挖村里的历史文化,希望保护好老祖宗留下的东西。也期待着能够修复寨墙、寨河,在提升村容村貌的同时展现村庄独特的魅力。”姚庄村党支部书记李一西说。③8

寨河、寨墙和村庄

走遍南阳

扫二维码

看南阳古今变迁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 [南阳晚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