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W8版:南阳现场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民警把表扬信送到教室
女孩离家出走 民警帮忙找回
踏访红色印记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4月8日 星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学生捡到手机后……
民警把表扬信送到教室
本报记者 徐蕾/文 通讯员 贾耀河/图
稿件来源:南阳晚报*南阳网
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

4月6日,市第二十一学校来了3名民警。这次来学校,他们不是调查案件,而是专程来送表扬信的。看到民警来学校送表扬信,师生都非常好奇。原来,民警要表扬的人是学校八年级12班的尹毅航同学。

男生义举,民警失主同点赞

尹毅航到底做了什么好事,让民警亲自到学校送表扬信?尹毅航的班主任王柳也是一脸纳闷。原来,4月3日早上7时许,卧龙区公安分局110值班民警张小坤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有人报警称,在市区光武路和人民路交叉口西捡到一部手机。张小坤等值班民警赶到现场时,却无法再打通报警电话,在附近查找无果。这时,在光武路与人民路交叉口西,一名十几岁模样的男孩不停地对着警车招手。经过询问,这个男孩正是报警人,名叫尹毅航,是市第二十一学校八年级12班的学生。

尹毅航告诉民警,他早上经过光武路与人民路交叉口时,发现地上有一部手机。因手机设有密码,无法查找联系人,想到失主肯定着急,就利用手机紧急报警功能拨打了110电话。报警后,他发现手机没电了,怕民警找不到他,便急忙找地方给手机充了一会儿电,又担心错过民警,看手机能开机了,就又飞快跑回路边,恰好看到警车。

听了孩子的话,张小坤对孩子的行为当场进行肯定,并记下了孩子的姓名、学校以及所在班级等信息。民警将手机带回派出所,联系上了失主陈女士。陈女士匆匆赶到卧龙区公安分局,听说自己手机失而复得的经过,陈女士连连夸赞孩子的无私。

特殊表扬,在教室进行

张小坤在公安一线办案很多年了,他告诉记者,每次遇到一些孩子用不劳而获的手段获取别人的财物,就感到痛心。小小年纪的尹毅航捡到手机想办法交给民警找失主这件事虽小,但孩子这种拾金不昧的行为和精神值得称赞。

“身为警察,打击犯罪,守护平安是职责所在,但是我希望通过一个相对生动的方式,让更多的孩子知道什么行为是值得赞扬的,让他们能够向榜样看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张小坤说。于是,4月6日上午11时许,张小坤拿着这份以卧龙区公安分局名义写的表扬信,来到了市二十一学校,趁着孩子们上自习课的时间,他走进尹毅航同学所在的班级,向全班同学宣读了这封表扬信,对尹毅航同学拾金不昧的行为和优秀品质予以充分肯定,并希望同学们向榜样看齐,弘扬这种精神,积极参与到文明实践活动中去。

美名传播,他成了同学的榜样

“为什么我没有捡到过手机?”听了事情的原委,尹毅航班里的同学向他投来羡慕的目光。尹毅航的班主任王柳说,清明节假期过后,尹毅航像往常一样上课,没有提起拾手机的事。“尹毅航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孩子,去年他曾捡到过一个装着2000多元现金的钱包,当时路边看到的人对他说把钱分了,可是尹毅航将钱包揣在怀里,一路小跑返回学校,把钱包交给了老师,并委托老师帮忙找到失主。最终学校通过调查,得知是一名接送孩子的家长丢失的,家长拿到钱包后特别感激,还专程来学校感谢尹毅航。”

民警到学校送表扬信,这个消息很快在学生和家长中间传开,大家纷纷为尹毅航同学点赞。“我们要在全校号召学生向尹毅航同学学习,并通过多种途径宣传推广他的事迹,同时也感谢民警用这种方式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鲜活的思政课。”市二十一学校教务处主任李燕说。③8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 [南阳晚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