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W3版:南阳民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公园,唤起你我多少美好记忆
21路公交线路调整
关于净化校园周边环境的倡议书
“贷”动1395人创业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5月13日 星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民公园即将升级改造,当前的点滴变化获市民点赞——
公园,唤起你我多少美好记忆
稿件来源:南阳晚报*南阳网
如今的南阳人民公园北门。

本报记者 王延娟 文/图

公园是城市特殊载体。它承载了很多人的年代记忆,也见证着一座城市的历史变迁。  

说起南阳人民公园,不同人有不同的记忆和故事。翻开南阳人的家庭相册,相信大部分人都有在人民公园的留影。  

连日来,我市通过拆墙透绿、破硬增绿、无围墙城市建设等一系列举措,增加城市绿量,提升城市颜值,南阳人民公园也随之改变。拆掉围墙、大门围栏、门面房后的人民公园,完全成了一个开放的市民休闲地,街道与园路浑然相连,市民行走间不知不觉就已步入公园,实现街景转换。

公园唤醒旧时记忆

近日的南阳,天朗气清,人民公园里格外热闹。年过六旬的市民李新国像往常一样,来到人民公园散步,坐在公园的长椅上,李新国眼前浮现出多年前的场景。  

“人民公园的前身是宛南公园,始建于1965年,在南阳众多公园中属于元老级别……”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南阳人,李新国算得上是人民公园“成长史”的见证者。

“一开始人民公园是收费的,那时候大家游玩的地方很少,到公园来转转看看能开心很长时间。”李新国的家离人民公园很近,就在旁边的新华后街,茶余饭后,如同很多喜欢逛公园的南阳人一样,他会到人民公园坐一会儿,听听戏,和老朋友下几盘棋。  

李新国回忆,当时的人民公园西、南、北三面都被围着,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园区,“想要逛公园,必须绕到公园的大门才能进入,极不方便。”他说,即便如此,也没有阻挡人们对人民公园的热爱。  

而他对人民公园最深的记忆,就是孩子小的时候,每周都会闹着让他和爱人带着到公园里玩。“我们一家人在公园里的不少地方都有留影,现在没事翻出来看看,非常有意义。”  

随着城市的发展,人民公园的设施慢慢改善,人气也越来越旺。“后来,人民公园不断提升改造,连续多年举办荷花展、菊花展,公园又引进了各色花卉、植物,娱乐设施也越来越全……”李新国说。  

在他的印象中,以前的公园是一处相对“奢侈”的好去处,而如今,走在大街小巷,各式公园随处可见,到处都能看到花团锦簇、绿树成荫、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人们居住的环境越来越好,家乡越变越美,人民公园不再是市民游玩的唯一去处。

公园蝶变正在进行

5月2日,人民公园三个大门的围栏被拆除,一时间在南阳市民中引起热议,大家一边感叹着旧时回忆不在,一边称赞着没有围栏后的公园,逛起来更加方便。  

昨日,记者在人民公园北门看到,往来公园的市民络绎不绝。没了围栏,市民再也不用像往常那样跨过一道道栏杆才能进出,带孩子的市民,推着婴儿车径直就能走进去,特别方便。大门旁边的门卫室和门面房也一并被拆掉,取而代之的是一大片绿地,与旁边的街道相连,想要进出公园的市民,不用再绕道大门。  

“大门围栏拆掉后猛一看有点不习惯,毕竟这三个大门我们已经看了几十年,但拆完确实方便了,真正实现了‘无围墙’,像我推的婴儿车,之前一个人跨着围栏搬进搬出确实不太方便,现在围栏拆掉了,还修了无障碍斜坡,对推车的市民特别友好。”自从两年前有了孙女,市民刘长顺成了人民公园的常客,没事他就推着婴儿车带孙女到公园里逛逛,而且人民路一侧的不锈钢围栏早在2020年的时候已被拆掉,现在他们想什么时候进出公园,只用就近就可以。  

进北门往南,曾有一排管理用房,在近段时间的改造中,也被拆除。昔日放乒乓球台的位置,如今改造成了绿地,不少市民正坐在绿地上玩耍,一派幸福欢乐的景象。  

泥牛古迹碑旁的景观坡上,黄土裸露的情况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绿油油的草地,不少市民正坐在上边休息,十分惬意。  

走在公园里,仿佛时间都慢了下来。唱戏的、跳舞的、健身的、闲逛的……公园还像记忆中那样热闹,但又有着点点滴滴变化。  

南阳人民公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历经50多年的人民公园,内部设施已经老化、硬件缺损,景观也有些落伍,已经不能适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未来公园将进行升级改造,结合城市和市民对公园多样化需求的实际,突出便民、惠民等基础设计规划,解决好实际交通问题,破解停车难问题,注重公园内道路的绿化设计、夜景亮化与南阳厚重历史文化的结合,为市民营造更多绿色共享空间。③7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版权所有 [南阳晚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