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W3版:南阳民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夜幕下,百余名好男儿向汛而行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3年5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白河畔上演防汛实战演练“大片”—
夜幕下,百余名好男儿向汛而行
稿件来源:南阳晚报*南阳网
搬运沙袋
整装待发
管涌抢险
成功营救
紧张有序

本报记者 于欢/文 张峰/图

“接到潦河镇报告,由于天降暴雨,白河孤岛上3名群众被洪水围困……”5月25日晚7时许,卧龙区潦河镇李庄白河段区域,警报突然拉响,2023年度我市应对特大洪涝灾害综合演练拉开帷幕。本报记者在夜幕下见证相关部门众志成城,筑牢“安全堤”的激情与豪迈。

百余好男儿参与夜间演练

当天晚上,由卧龙区防汛指挥部组织的该区水利局抢险队、区综合应急救援队、潦河镇民兵队伍、公羊救援队、斑马救援队及南阳农业职业学院应急队伍等多家单位,共出动百余名救援队员,针对孤岛救援、解救落水群众、堤坝漫水抢险、管涌抢险等四个演练项目,进行夜间实战演练。 本次演练以城区排水防涝为主要内容,突出夜间行动这个弱项,演练内容包括防指推演、场景演练和点评总结。 在卧龙区场景模拟现场,记者看到,各部门众志成城、紧密配合,百余名铮铮铁汉整齐划一,在最短的时间内打桩、铺网、挂布,搬运沙袋,堆砌挡水子堤,消除漫水险情。 夜幕下,豪情万丈的加油呐喊声此起彼伏,让人真切感受到了团结的力量,也向社会各界充分展示了我市防汛应急预案的科学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

实战演练赢得众人赞誉

“又有报警,两名群众在避险转移中不幸落水……”接到指挥部命令后,参演队伍紧急集结并快速赶到“受灾”区域,在放飞无人机确定被困人员位置后,立即利用水上机器人将救生器材送到“落水者”身边。紧接着,救援队驾驶冲锋舟也已赶到,被困群众被成功营救。 整个救援过程一气呵成,干脆利落,救援团队优秀的执行能力、良好的应对水平、扎实的救援处置功底、高效的配合,引发围观群众阵阵掌声。 记者注意到,虽然是模拟的演练现场,但各支应急抢险队伍处置时还是如实战一样,迅速进入工作状态。 尽管只是一场模拟演练,但参与者精神抖擞的状态,让现场群众连声称赞。一市民的话道出众人心声:“此次夜间演练与白天相比难度更大、要求更高,做到了预警及时、判断准确、措施得当,各部门反应迅速、配合默契,群众得到妥善安置,通过演练增强了群众的信心,有效提高了群众防汛意识及应急、避险常识,这是一场得人心、顺民意的好活动!”③7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版权所有 [南阳晚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