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要闻|社会|视频|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
  第W12版:南阳·人文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都观众,陶醉南阳文化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2年5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都观众,陶醉南阳文化
稿件来源:南阳晚报*南阳新闻网
  汉画·许阿瞿墓志铭(南阳汉画馆镇馆之宝)
  首都观众陶醉南阳汉画
  汉画·武库
  汉画·建鼓舞
鸭形铜熏
红陶跳丸俑

  在首都博物馆举办的南阳汉画拓片精品展两度延展

  至昨日已接待观众28.6万人次

  观者感慨:南阳,是怎样一个神秘的地方——

  □本报记者 王 平

  3月10日,由市委、市政府主办的南阳汉画拓片精品展在首都博物馆开幕。此次展览共展出70幅精品汉画像石拓片,4块构筑汉墓的精品画像石、3块画像砖原件,以及11件汉墓出土的铜、陶、玻璃等材质的代表性随葬器物,集中反映了汉代画像石墓的装饰艺术形态。

  展览受到首都观众的欢迎,至昨日已接待观众28.6万人次,其中,仅“五一”三天假期,观众即达1.8万人次。原定于3月20日结束的展览,在首都博物馆方面的提议下两度延展至5月10日。不少观众在参观后表达了想走进南阳领略汉文化风采的愿望。

  两度延展:南阳汉画超凡魅力打动首都观众 

  首都博物馆是一座拥有最先进设施的现代化综合性博物馆,其宏大的建筑、丰富的展览、先进的技术、完善的功能,使之成为一座与北京“历史文化名城”、“文化中心” 和“国际化大都市”地位相称的大型现代化博物馆,并跻身于“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博物馆行列。

  首都博物馆内设基本陈列、精品陈列和临时展览。临时展览是研究与观赏北京文化与其它地区文化、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交流关系的舞台,对展品的要求很高。南阳汉画像石题材广泛、内容丰富,为研究汉代的政治、经济、宗教思想、文化艺术、民风民俗、科学技术等提供了珍贵的图像资料。此次南阳汉画在首都博物馆展出,且两度延展,充分显示了其超凡的艺术魅力。就像首都博物馆在其官方网站上对南阳汉画介绍的那样:“南阳汉画像石那简约粗犷的雕刻技法,流动飞扬的绘画线条,夸张变形的物象造型,主题鲜明的构图形式,以形写神的创作理念,豪放浪漫的艺术情调,活力四射的强劲动感以及震撼人心的恢宏气势,共同构成了南阳汉画独具特色的艺术风格。”

  观众感慨:南阳又是怎样一个神秘的地方

  从3月10日开展以来,南阳汉画拓片精品展已接待观众28.6万人次,其中,仅“五一”三天假期,观众即达1.8万人次。不少观众参观后在博物馆留言簿上写下自己激动的心情,还有观众将参观时拍下的汉画图片发到博客上供网友欣赏。

  有参观者在留言中说,这一张张汉画使我们感受到汉代社会博大雄浑的文化精神以及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强大生命力。观看展览,好像置身于汉代的大文化空间,与先民们产生了毫无阻隔的沟通,领略着东方古代文明的扶摇雄风。不知生产创造这些汉画的南阳,又是怎样一个神秘的地方?

  罗勒叶,一位博物馆达人,新浪博客精英博主。她说,在游览各地博物馆的旅途上,曾经多次看到汉画像石,比如河南博物院,比如四川博物院。出于对遥远的汉代的好奇,她曾买了两本书——《画像石鉴赏》和《汉画故事》。此次在首博参观南阳汉画拓片精品展,她对照着书上的讲解,仔细观看汉画这一伟大时代产生的伟大艺术,发出了“明清历史看北京,汉代文化观南阳”的感叹。

  艺术的力量有时候是巨大的。一幅幅神秘莫测的汉画,如一个个不可阐释的梦境,使不少参观者产生了走进南阳领略汉文化风采的想法。

  感知南阳:认识汉文化南阳看点真不少

  记者了解到,东汉时期,南阳作为光武帝刘秀的“发迹之地”,有“帝乡”之称。那个时候的南阳是和京都洛阳并称的大都市,被称为“南都”,政治经济高度繁荣。在南阳诞生的以“科圣”张衡、“医圣”张仲景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杰出人物,他们在各自领域都取得了世界性的功绩,将当时的汉文化推上了又一巅峰。到了东汉末年,“智圣”诸葛亮就是看中了南阳丰厚的文化底蕴,在卧龙岗躬耕隐居。

  那么,要感知认识汉文化,南阳有哪些看点?

  南阳师院汉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郑先兴认为,要全面感知认识汉文化,参观完首博的南阳汉画拓片精品展后再参观南阳汉画馆,无疑会再次接受一次思想和灵魂的冲击。而新野汉画像砖博物馆内珍藏的汉画像砖是南阳汉文化的又一“绝”,与南阳汉画像石相比,它在艺术上更为简约,更为抽象,更强调线条的表现力,是对汉画像石艺术的发展。此外,汉画馆内的天禄、辟邪等大型圆雕是全国稀有的艺术珍品,南阳出土的汉代陶、玉、铜、铁器以其精美的造型、数量的繁多展示了汉代社会生活的多个层面。   

  郑先兴说,南阳汉代文化遗迹众多,卧龙岗上的武侯祠是诸葛亮当年躬耕求志的地方,祠中四百余块碑碣石刻极具历史价值,其中岳飞手书的《前后出师表》以绝妙的书法和精湛的刻工备受人们的称赞。城东,坐落着南阳名胜医圣祠,“医圣”张仲景便长眠在那里;出城北行20余公里有“科圣”张衡的陵墓,郭沫若题写碑文曰:“如此全面发展之人物,在世界史中亦所罕见。”另外,南阳还有汉议事台、汉桑城等众多的汉文化遗迹。要让来南阳观光的人充分领略南阳的汉文化精粹,对汉文化旅游资源进一步挖掘、培育、利用、宣传非常必要。⑦6

  汉画像石·神象

≡ 南阳社区最新图片 ≡

≡ 南阳社区最新主题 ≡

≡ 南阳社区精华贴 ≡

≡ 南阳社区热帖 ≡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法律声明 本站导航 网上广告报价 使用说明 南阳网建站
 
版权所有 [南阳晚报]
Copyright © 2002-2005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04 - 2010 豫ICP备05017472号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