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C7版:暖暖新年·年俗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春节祭祖礼仪有讲究
南阳年俗禁忌
重拾传统年俗 感受浓浓年味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2月14日 星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学大师聂振弢
春节祭祖礼仪有讲究
稿件来源:南都晨报*南阳网

□本报记者 田园

中国人崇敬祖宗,祖宗至高无上。光宗耀祖曾是人生追求的目标。婚丧嫁娶、生儿育女、修房起屋、进学中举、千里远行、风尘归旅……都少不了祭拜祖宗,那过年祭祖又有哪些习俗?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学大师聂振弢。聂振弢长期致力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作为英国威尔士大学汉学院终身教授,2016年6月26日,曾在英国伦敦祭祖大典上作题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意义》的分享。

仁孝之心在祭祀中培养

聂振弢说:“孝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德之本,也是仁之本。《论语》讲:孝悌也者,其为仁之本与。这个仁有两个说法,一个是仁爱的仁,仁孝,孝是仁之本;一个是做人的人,做人的根本就是孝悌,祭祀就是怀念、纪念的意思,即常常提醒自己的孝思,不忘祖先就是不忘本。中国人人心厚道,就是因为有这种仁孝,仁孝之心可以在祭祀活动中培养。”

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形成了在一年开元之际祭祖的传统,其本意就是以祭祀的形式,表达对先人的尊敬、怀念、感恩、继承、报答之意。古训曰:祖宗虽远,祭祖不可不诚也。这里所说的“诚”,包括尊敬、怀念、感恩、继承、报答等多重意义。在我国广大农村地区依然保留着春节祭祖的传统,我们的邻国韩国也将这一传统保留与继承了下来。聂振弢说,自己在韩国讲学时恰值春节前夕,即使在大城市居民家里,几乎每一家也都保留着春节祭祖的习俗。

春节祭祖请老祖宗“回家”过年

聂振弢介绍,祭祖分为以下形式:每年腊月三十傍晚,都要到老家祖坟祭祖,请老祖宗“回家”过年。在族长的主持下,当地本家各支系的主要男性成员齐集在本族的宗祠,按辈分高低,分批向各位祖先上香行礼;各家各户的祭祖则是到自家的坟茔地祭祀,有的只是磕头,有的还要抬一桌酒菜摆在坟前,给老祖宗“送席”。磕头行礼,倒酒于地上,祭完之后,把饭菜埋进土里,算是给祖宗们“送去”了,同时,还要在坟前烧纸钱。

家中祭祖则在除夕晚饭前后,民间称之为“接老祖宗回家过年”。将平时放在“祖宗匣”里的族谱“谱单”(世系表)请出打开挂在西墙上,将祖先牌位摆挂好后开始上香摆供,全家大小依次磕头行礼,所摆的供品一般是面食和水果之类。许多人家专门为除夕祭祖蒸白面馒头,每个馒头上点一个红色的圆点,馒头的平面相合摞在一起为一组,一般是三至五级,各盛放在白色瓷盘当中。这些供品一直摆到正月初五,每天早晚两次在祖先神位(谱单)前上香,直到初五晚上经行礼后才能把“老祖宗”送走,再将谱单或牌位收归原处。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都晨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