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6版:“三农”聚焦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农游一体 带富一方
“扶贫干部胜亲人”
农产品要在“特”上做文章
为解除农作劳苦而发明
金融活水“贷”动脱贫
耕读传家领新风
趁墒抢种冬菜5000亩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9月20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解除农作劳苦而发明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特约记者 庞磊

见到朱文华时,他刚参加完第二届南阳市创新创业大赛。今年53岁的朱文华是内乡县科协的一名干部,但工作之余,搞发明已成为他的最爱。

“一次性木质餐具和衬垫的制作方法”是朱文华的第一个发明专利。一个人的创新发明心智大门一旦打开,就会一发不可收拾。一次发明专利的获得感,并没有令朱文华沾沾自喜,停止不前,反而加快他科技创新发明的步伐,一个个专利接踵而来,实用新型专利木材碗状薄片曲面刀、家庭榨油机……

人们常说,艺术创作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搞发明也有类似之处,大部分发明元素都是从现实生活中提取来的,实用新型专利脚踏式家用湿粮包装抽真空装置,就是朱文华在一次生产劳动中的意外收获。

有一年,岳母家的玉米喜获丰收,一个星期天全家总动员去抢收玉米,从地里掰玉米、剥皮、晾晒、储存,工序复杂,耗时费力,两天下来,不经常下地干活的朱文华累得生了一场病。如何解决刚刚收回来的玉米储藏问题,他尝试着做一个家用湿粮包装抽真空装置,来缓解抢收玉米的劳动强度。起初,他收集生活中的废品作为机器的零配件,但随着一次次的试验,一些主要配件必须从市场上购置,平时一头扎在发明里的朱文华,没能分担家务,还要额外投资,使得本来就觉得他瞎折腾的妻子心有不满。一心想弄出点名堂的朱文华,一边儿做家人的思想工作,一边儿继续着自己的制作,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申报的实用新型专利脚踏式家用湿粮包装抽真空装置顺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的认定,在农村粮食机收后,不用晾晒可直接储存,此装置可避免虫咬、鼠害,不怕天气阴湿造成霉烂,城乡居民还可用于茶叶、衣服、干菜等储存。朱文华说,研制大型真空器,可用于国家粮库,使之存储时间达10到20年。

执着的朱文华,用实力证明了自己的选择,原本不支持搞创造发明的妻子,眼瞅着他捧回一本本专利证书,欣慰地笑了;因为科技创新的精神和取得的骄人成果,他被各级科技部门充分肯定;他发明的脚踏式家用湿粮包装抽真空装置也被“请进”内乡县众创空间,对外公开展出。

一个个发明专利的出炉,朱文华累并快乐着,创作发明也由单一领域逐渐扩展到多个领域。3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