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1版:时政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下足绣花功 打好翻身战
电商交易额突破500亿元
准确领会精神 学懂弄通做实
不忘桑梓恩 带富众乡亲
优化平台建设 推动产业升级
问题导向促整改 突出精准抓落实
促进台资企业发展 全面扩大对外开放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12月7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忘桑梓恩 带富众乡亲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本报记者 邹朝晖 通讯员 杨建波

“咱这‘丹江京津源大闸蟹’比较有名啊,省市媒体多次报道,听说前段时间央视以致富不忘乡邻为题对你也做了采访。”日前,在淅川县马蹬镇寇楼村京津源水产品养殖有限公司大闸蟹养殖基地,记者见到了淅川县人大代表、公司负责人寇元钦。

“都是赶上了好时代,党的政策好,政府支持的结果。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回报乡亲父老,本是愿望,现在能够如愿以偿也算有幸。”言辞不多的寇元钦表示。

本来供职于原淅川减振器厂的寇元钦,后来辞职曾干过客运、货运。2008年,南方一位养过大闸蟹的朋友在马蹬镇寇楼村游玩时,认为当地水量充足且矿物质含量高,天然饵料丰富,是养殖大闸蟹的理想之地。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早有回乡创业、回报乡亲想法的寇元钦决定试养一下,于是拿出多年积蓄,当年投资近20万元挖了3个蟹池水域面积18.6亩试养大闸蟹。根据技术人员的建议,养殖基地采取“大面积、不围网、稀密度、零用药”的自然生态养殖模式,充分利用山泉河水,建成独立的进排水系统,使大闸蟹处于自由觅食、自然生长状态,以小鱼、水草作为主要饲料,产出的大闸蟹个大肉质细嫩、蟹膏红润、口味独特、营养丰富,年底大闸蟹供不应求。

试养一举成功后,寇元钦边受益边投资,到2012年基地养殖面积发展到五六百亩,并正式成立淅川县京津源水产品养殖有限公司。随着名气越来越大,基地养殖的大闸蟹也远销北京、天津、陕西、甘肃等省市,如今公司挖建77个蟹池,年产大闸蟹20万斤,销售额达2000余万元。

与此同时,寇元钦致富不忘乡邻,带动合作社成员和周边农户共同养殖大闸蟹,实现了养殖户人均增收1.6万元。在用工上采取贫困户四个“优先”:同等条件下优先招用、优先使用到最实用的岗位、优先享受酬劳、优先续签长期用工合同,现已吸收贫困群众到公司就业百余人。③7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