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5版:法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立足三个“实”字 做好公共法律服务
公开审理23人涉黑案
“光盘行动”引领新“食”尚
司法拍卖 正式开播
风霜雪雨搏激流
以案释法敲警钟
坚守一月 结案8起
服务企业
研修培训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9月23日 星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立足三个“实”字 做好公共法律服务
—卧龙区司法局多举措提升司法行政工作水平侧记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通讯员 林清波

卧龙区司法局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统揽,精准聚焦群众法律服务需求,积极构建“全员覆盖、智慧高效、均等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各项职能,努力提升司法行政的工作实战水平,不断增强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夯实服务平台

高标准建设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该局严格按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外观及室内标识规范》要求新建成300平方米的区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于2019年10月份投入使用。同时依托各基层司法所建设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8个,依托村居党群服务中心逐步建设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形成了自上而下、协调联动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

积极培育司法行政领域社会组织,鼓励社会组织参与公共法律服务,建立完善志愿服务管理制度和服务方式,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

做实服务手段

强化普法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在国家宪法日、国际档案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重大节点及扫黑除恶、法治扶贫等重点时期开展专题法治宣传系列活动,利用法治宣传读物及物品、宣传车、村广播、微博、微信等多形式多渠道,全面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丰富律师法律援助活动,营造良好的法治秩序。构建线上线下互通平台。完善“点援制”,变律师被动指派为受援人自主选择律师,完善便民措施,推行上门服务、预约服务、流动服务和网上便民服务,不断提升服务群众整体效能。

注重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提升人民调解规范化水平。完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体系,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化解,认真开展民间纠纷排查调处活动和黑恶势力摸排工作,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据统计,近年来,调解矛盾纠纷1056件,调解率达100%,调成率96%。

抓实服务延伸

以座谈、讨论、授课、辩论等方式,组织区律师开展法律援助、经验交流、律所合作、服务企业、培训教育,不断提高法律援助工作人员及执业律师的法律素养和办案能力。今年以来,开展各类培训共计10次,参加活动的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达50余人次。

为复工复产提供有效法律服务。针对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债务偿还、资金周转、扩大融资等困难,提供有针对性的法律服务。选派有经验的律师深入贫困村开展法治扶贫,为贫困村提供各类法律咨询32件,化解矛盾纠纷16起,开展法治宣传38场次。②5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