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6版:书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发现培育新人 壮大美术队伍
从生活中激发创作热情
用艺术培养 孩子的创造力
挥毫泼墨乐其中
广告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1月20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生活中激发创作热情
—记南阳籍青年画家丁伟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丁伟近照
油画《卧龙岗照壁》
油画《天禄》

本报记者 陈 琼 文/图

画画就是生活,画心是画画的最高境界。好的作品能看出心情,里边有空气,有阳光,有高昂的激情,是超越一切为技法为流行而画的作品。

丁伟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去创作的。

丁伟是河南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油画艺委会主任、河南省油画研究会理事、郑州师范学院副教授、西安美院油画硕士,研究方向是油画印象表现。

日前,记者对丁伟进行了电话采访,聆听了他对油画艺术创作的人生感悟。

丁伟从小生活在南阳。不久前,他在南阳组织了一次“跟着丁伟画南阳”活动。正是这次活动,开启了他人生体验中对油画语言的新感悟。

是家乡触动了他的情感,家乡的一草一木让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激发了他在创作油画作品时,用越来越简练的绘画语言、用情感去传达自己的心声,让作品跳出了一般油画再现式的静态之美。

“因为艺术最终表达自我,我每次回到南阳,看到家乡的那些美景、那些曾经生活过的地方,就很感慨,都想表达出来。”丁伟说,南阳系列油画创作,使他从心里开始有了真正转变,这是一个重要转变,是从套路化走向自己内心,尊重自己内心的感受。

家乡是永远诉说不完的话题。丁伟说,这里有他童年的伙伴,有亲爱的爷爷、奶奶,他要通过油画创作表达出一名游子对家乡的浓浓深情,要用画笔描绘南阳几十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描绘人类活动对自然环境的深刻影响,通过作品反映出一名南阳土生土长的画家,对这片土地的独特艺术思考和观察视角。

“对从小生活在南阳却又外出打拼近20年的我来说,不管身处哪里,哪怕离家太久,家乡始终是个温暖的词语和难以割舍的牵绊。”丁伟要用画笔描绘古老悠久的南阳古城,让更多的人知道并爱上这片土地。

“跟着丁伟画南阳”活动中,在南阳老街、卧龙岗、汉画馆、画家村等地,画家们背着画板,带着一双双重新发现南阳之美的眼睛,沉浸于这座古城的大街小巷、乡村阡陌。画家们把那些熟悉的生活场景、平常的老房旧舍、街头的花店装饰用画笔展现出来,融入了自己的情感,沉淀着许多关于自己和亲人的记忆。

品读丁伟南阳系列油画作品,一幅幅画面展现出一个充满厚重历史又洋溢时代气息的南阳。丁伟在创作中发现南阳的美、展示南阳的美、宣扬南阳的美:卧龙岗的照壁、草庐,汉画馆的天禄、辟邪,外号街的老门头、老房子,菜市街木器厂旁的老城浴池,认真“过油”炸鱼块的父亲,街头时尚的花店……

谈到如何激发创作热情、如何从生活中发现美,丁伟介绍了自己绘画的心路历程。

“西安美院研究生毕业后,我去了很多地方,开阔了眼界、提高了修养。”丁伟说,现在他画画的主要方法就是,将从小接受熏陶的知识与在美院学到的色彩表达方法结合在一起,形成自己中国式的意象油画表达方式,简练、概括、书写性强。

丁伟说,油画俗称西画,创作中如何从画面的构成到抽象的表达,去描绘中国人自己的东西呢?就是要结合本民族的文化特点,好比在绘画中注入音乐元素,让色彩成为跳动的音符,在画中形成具有节奏感的点线面组合。现在,他逐步摆脱了原来的模式化、僵化的表达方式,从技法学习升华为表达自己的内心,是一个艺术家的觉醒。

这些观点,在丁伟的油画作品中得到印证。他的用笔奔放、用色绚烂、融情于景、生机勃发,他把激情、想象、心性全部融入了色彩之中,映射出他的心理世界。

“文学家创作是写作者自己对世界的看法,音乐也是这样,这些跟美术都是互通的。美术创作也要画出画家想要表达的思想。”丁伟觉得一个真正画画的人,他必须要热爱生活,只有热爱生活的人,才能通过作品表现出自己的激情。

“画画,最重要的就是表达自己。要坚持你自己,要坚持为自己画画。”丁伟说,画画同呼吸一样,人需要呼吸,不呼吸活不下去,绘画同样需要呼吸。你要把自己的感情融进去,让画面同你一起呼吸。

绘画语言新鲜明朗,色彩冲破了造型的束缚成为情感言说的主角,这是丁伟油画作品的显著特点。

眼下,丁伟正以高度概括和夸张的手法自由处理色彩构成关系,让风景在自己的笔端舞动,让心灵的笔触在画布上跳跃。希望丁伟在艺术世界里纵横捭阖,再攀高峰。②4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