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W4版:南阳民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单黄线双黄线 根根都是“高压线”
理性消费 谨防陷阱
“我要宣讲一辈子”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9月15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秋国庆将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提示
理性消费 谨防陷阱
本报记者 于欢 通讯员 杨丰润
稿件来源:南阳晚报*南阳网

中秋、国庆将至,购物、聚餐、旅游等将成为消费热点。9月14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合理消费,理性消费,防范消费陷阱。

节日来临,不少人计划假日期间回乡探亲、外出旅行或与亲朋聚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示,中秋、国庆假期非必要不外出。如外出游玩应科学规划游览路线,切勿冒险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并自觉遵守旅行目的地、景区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将疫情风险降到最低。旅行社要选择经营规范、信誉较好的,不可轻信个人推介,并与个人约定和付款。要签订正规旅游合同,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吃、住、行的标准等基本内容,并索要和妥善保存发票。

各大商场月饼销售进入旺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消费者,在选购月饼时一定要选择正规渠道,购买具有清晰标识的月饼食品,切勿购买“三无”(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月饼,拒绝购买过度包装的“豪华”月饼。

节日期间,许多商家为盈利推出各种促销、返利活动。消费者参与活动时要留意商家是否明码标价,是否虚假打折,留意优惠券、折扣券等是否设置附加限制条件,且不要轻信商家销售人员的口头承诺。

外出就餐时,一定选择证照齐全、卫生条件好、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的饭店。事前详细了解收费标准,防止饭店强制消费、高价消费,索要和保存好消费票据;不食用来历不明的食物,切忌暴饮暴食。如餐后出现不适,要及时就医,保留病历卡、化验报告等相关资料,并及时拨打12315热线投诉。

假期也是网络购物的高峰期,消费者要尽量选择正规网站或者知名品牌厂家的官方网站。在网络购物选择无理由退货时,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向网络商品销售者发出退货通知。

网购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可向网络经营者所在地或者第三方交易平台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反映,也可以拨打12315热线或通过全国12315平台在线投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利。③9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 [南阳晚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