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5版:法制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乡森林公安局获殊荣
“雷声”滚滚震“老赖”
宛城检察院真情调解化纠纷
淅川检察院严把案件流程监管
桐柏司法局送法下乡受欢迎
南召交警护航春季交通安全
新野法院以案为镜促廉洁
西峡县司法局获省表彰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2月14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雷声”滚滚震“老赖”
—全市法院集中执行“春雷行动”掠影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本报记者 党华

2017年春节,是全市法院执行干警难忘的一个春节。他们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间,有的远赴千里之外执行,有的冒雪抓捕,有的寒夜蹲守,打响了集中执行“春雷行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2017年春节,也是老赖们难过的一个春节。他们有家难回,有节难过,惶惶不可终日,有的被迫主动履行了义务,有的则在看守所内度过了春节。

为进一步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实现2017年执行工作开门红,按照省高院统一部署,市中级法院精心筹划,于1月17日起,在全市法院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集中执行“春雷行动”,利用被执行人返乡过年的有利时机,全力执行攻坚,加大对涉民生执行案件及常年外出被执行人案件的执行力度,对老赖案件予以集中清理。

周密部署 战果累累

为了保证“春雷行动”的实施效果,市中级法院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院长庞景玉要求中院派工作组进驻基层法院开展执行活动,进行督导。中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丁建民与副局长张万波一同赶赴方城法院,与方城法院院长王付令组成临时行动指挥部,统筹规划,周密安排,抓获了省级督办案件的被执行人,并对被拘留人员进行法制教育和训诫谈话,督促他们尽快履行义务。副局长王玉斌与综合处长焦怡琳一行到内乡法院慰问执行干警并督导执行工作,与内乡法院执行局局长杨桂东一起梳理典型案件,制定行动方案,为春节期间执行行动的开展夯实了基础。

1月28日至2月2日,全市法院共组织集中执行行动百余次,出动警车280余次,警力1000余人次,共执结案件279件,总执结标的3474.02万元,其中主动履行案件111件,金额2367.806万元,采取强制措施拘留132人,拒执罪判处10人,被传唤、抓捕、拘留、起诉拒执后主动履行案件124件,涉民生案件执结114件,农民工工资执结76件,共计执行到位标的2361.12万元,共发放金额2359.12万元。其中,市中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丁建民亲自主持发放农民工工资2086万元,为农民工兄弟送去一年的血汗钱。

多措并举 穷追不舍

执行干警采取多种多样的执行手段,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强化执行措施,重拳出击惩治老赖。淅川县法院采取在人口密集的银行、医院、中心文化广场、政府公告栏等处张贴《淅川县人民法院春节告老赖书》、公布举报电话、到老赖家登门“拜访”、搜查其有无可执行财产、对拒不执行的老赖采取强制措施等行动“亮剑”老赖。仅半天时间,执行干警共执行案件11件,张贴《告老赖书》280余份,执结2案,执行和解1案,执行标的额37万余元。内乡县法院联合县公安局,出动警力20余人,配合法院执行,精确打击,提高了执行的效果和影响。农历腊月三十,执行干警和公安民警直奔“老赖”住所。执行车队途径大桥、灌涨、王店、马山口、夏馆等8个乡镇,采取集中、快速执行行动,先后抓获“老赖”16名。镇平法院执行局干警得知一老赖信息后,早上6点就守在镇平火车站,终于在火车到达时,等到了逃避执行的当事人。

惠及民生 突出重点

“春雷行动”以涉民生的追索劳动报酬(包括农民工工资)、赡养费、抚养费、抚恤金、医疗损害赔偿、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工伤赔偿为重点,出重拳打击常年在外规避执行的“老赖”,集中执结了一批民生案、长期案、骨头案。

新野法院就涉及农民工工资、涉民生案件逐案排查梳理,建立台账。自集中办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及涉民生案件以来,共审执结此类案件119件,执结标的额3200余万元,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拘留29人,判处有期徒刑3人,对经济困难的当事人,依法减、缓、免诉讼费、执行费共计12余万元,依法有效地维护了农民工及涉民生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1月17日,宛城区法院帮助16名农民工追讨工资。昝某等16位农民工2013年在一家建筑公司干活,2015年1月份结账时老板以各种理由推脱,欠了他们16人共计20万元的工钱,多次讨要无果,他们将建筑公司诉至法院。法院判决后,这家建筑公司依然不给钱。昝某等人到宛城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多次督促建筑公司履行判决,但建筑公司依然推脱。承办法官通过银行查找到该公司异地的款项并冻结,该公司却以该款为专用款项提出执行异议,被法官驳回,并将该建筑公司的信息发布到了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的黑名单上。年前,这家建筑公司在外地联系业务,却因为公司上了“黑名单”而不能承揽业务,建筑公司这才知道厉害,其负责人赶忙和法院联系,将所欠的工钱全额交到法院,法院将工钱一分不少地交到了农民工手中。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