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A1版:时政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刘朝瑞调研先进制造业发展情况
习近平致信祝贺首个“国际茶日”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京开幕
务实重干争先出彩
绿水青山带笑颜
张生起调研我市港澳台侨资企业发展情况
他倒在战“疫”一线 用生命诠释忠诚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5月22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绿水青山带笑颜
—内乡践行“两山”理论发展林果业速写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本报记者 杨青晓

初夏的内乡,青山叠翠,溪水淙淙。

5月20日,记者走进内乡,探访绿色发展之路。无论是在景色秀美、湖泊点缀其间的桃溪镇,还是在生态秀丽、油桃丰收的赤眉镇,抑或是在岱军岭、长岭的核桃基地,无不感受到今日内乡,正华丽转身,特别是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上,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正释放出惊人力量,催生内乡之山乡蝶变。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

内乡自古被誉为“入关孔道”,有“守八百里伏牛之门户,扼秦楚交通之要津”之说。这里的山特别多,用“一山放过一山拦”来形容,毫不为过。那些年,呆在山沟里,守在荒山上,“蹦”不出幸福生活。不少村子,尽是荒山薄坡,存不住雨水,耐不住干旱,只能望天收。“春种一满坡,秋收一箩筐”,那是常态。也正因为此,昔日层层大山,成为不少人渴望跨过的门槛,也成为他们走出大山、走出贫穷的羁绊。

时代在前进。从走出大山,再到扎根故土,历史的轮轴总是在这片土地上留下深深的印记。

一缕春风,往往能带来整个春天。赤眉就是一个最好的注解。谁能想得到,当年村民嫁接引进的几十棵油桃,竟呈星火燎原之势,遍布赤眉,成为支柱产业,成为村民开启富裕生活的金钥匙。

孙国中是该镇杨店村人,一家四口,过去一直以种粮为主,辛苦下来,收入不足1200元,后通过产业扶贫,他将几亩地全部种上油桃,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很快掌握了施肥、修剪等技术。如今,每年能收入1.6万元,加上各项补贴和农闲时节打零工,全家收入超过两万元。

赤眉镇党委书记李丰高告诉记者,赤眉的变化就是“两山”理论的生动实践,村民把荒山变果园,实现由穷到富的转变,赤眉镇也由单一的林果种植发展到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的转变,赤眉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赢,更留住了人。

如今,赤眉林果业完善的产业链条吸引了周边乡镇和县市的果品经销商,纷纷把当地出产的黑李、猕猴桃等果品运到赤眉的保鲜库和包装厂,挑拣分级、包装预冷,进而发送到全国各地,使赤眉由林果生产地变成产品集散地。

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

过去,在内乡,靠山吃山,也曾让一些人腰包鼓起来。他们开矿滥伐,随意养殖,导致道路被毁、弃渣废土侵占河道,漫天尘土、污水横流,山乡人民深受其苦。这种以透支环境为代价的靠山吃山,注定走不远。(下转04版)

压题照:内乡县赤眉镇琴溪湖生态农业区鸟瞰 本报记者 崔培林 摄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 [南阳日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